前情提要

因為我懷的是雙胞胎,在懷孕初期孕吐蠻明顯的,導致懷孕初期體重沒有增加反而掉了一些。

也因為懷的是雙胞胎,所以家人也比較謹慎,會希望在大醫院做產檢跟生產,設備資源比較完善,也比較有保障。

為了讓長輩安心也讓我安心,所以在懷孕十五週的時候掛了中國醫的何銘醫師的診,

何銘醫生豐富的經驗

直接說到異卵雙胞胎發育週數不應該在初期就差了這麼多(15週兩個寶寶已經差了快兩週),

很可能有問題,需要密切的觀察。
我們那時候都想有這麼嚴重嗎?只是兩個寶寶的發育差的有點多,雙胞胎不都這樣,會有一個比較大一個比較小。

 

 

8/13

回到了正馨婦產科診所做例行性的產檢,一進診間,照超音波,
醫生:「是雙胞胎,一個是哥哥一個是妹妹,心臟、頭、手腳都有正常發育,很好很好」

我:「醫生,兩個寶寶的週數目前是多少跟多少?之前量都是差一週,現在還是差一週而已嘛?還是有增加?」

醫生:「週數...目前差了一週多,還好,影響不大...」

我心中的OS:「怎麼跟中國醫的醫生說得差這麼多,正馨的院長會不會太樂觀啦?」

這次產檢結束,很意外地得到寶寶的3D超音波照片!

 

 

 

8/18

來到了中國醫婦產科回診的日子,今天也就要完全決定最終產檢的醫院跟醫生是哪一個了,

很多人說可以一次很多間婦產科做產檢呀,不一定只特定哪一間
我們會想要趕緊決定最終產檢跟生產的醫院有兩大原因
一是不想花太多產檢費用,如果一間就可以看好,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跟金錢呢?

二是給同一個醫生做產檢跟生產,醫生會比較了解整個孕期跟寶寶的狀況,不用在另外調資料。

到了診間,一樣先照超音波,醫生很認真且仔細地幫雙胞胎照超音波。

何銘醫生:「唉~過了兩週,兩個寶寶週數差距沒有變小,反而變大了差距已經到兩週了,來檢查一下兩個寶寶的頭圍等相關器官。」

過了大約五分鐘

何銘醫生:「小的寶寶也就是女寶寶的心臟位置偏右邊」

我心中想:「有些英雄主義的電影,雖然機率很小,但有些男主角的心臟也是偏右邊,所以敵人殺不死。所以寶寶心臟偏右邊也有可能只是機率問題吧?」

我心中想的這段話,還是有忍不住說出來,認真地問了醫生,這個很小的機率也是有可能發生吧?

醫生繼續認真檢查:「通常新生兒的心臟位置偏右邊,大多只有一個原因,橫隔膜破了一個洞,導致腹腔的器官跑到胸腔,將原本在左邊的心臟擠到右邊了。這個醫學上叫做『橫隔膜疝氣』」
「寶寶胸腔裡的器官密度看起來像是小腸,但不太能確定,因為門診的超音波解析度不夠高,下週幫妳安排高解析度的超音波檢查。」

我:「橫隔膜疝氣跟發育遲緩哪個問題比較嚴重呢?」

醫生:「兩個問題都很嚴重,發育遲緩建議做羊膜穿刺做詳細的染色體檢查,確定是不是有基因上的問題而造成的發育遲緩,至於橫隔膜疝氣因為腸子跑到胸腔,會影響未來的肺部發育,至於影響的嚴重程度,要到寶寶週數比較大,才能計算出來...但還不確定是不是橫隔膜疝氣,要等到下週做高解析度的超音波檢查才能確定。」
 

醫生:「現在不用想太多,上週我接生了一對雙胞胎,也是小的寶寶有橫隔膜疝氣的問題,術後恢復的也很好,甚至各項指數都比大寶寶還好...」

我:「那個小寶寶是週數很小就有橫隔膜疝氣了嗎?」

醫生:「他週數比較大才出現橫隔膜疝氣...」

 

 

 

 

根據這兩次不同醫生不同醫院的產檢,我跟我先生已經做了決定,決定在中國醫給何銘醫生做產檢,經驗非常豐富,在門診有限的設備中可以察覺寶寶的異常,可以立即安排更精密的檢查,
讓新手爸媽很安心,對於我們的一些疑問都可以耐心並詳細地回答,對於寶寶的異常可以給予新手爸媽評估分析,但真正做最後決定的永遠是我們自己,醫生給的意見只是作為參考。

因為醫生有說到『橫隔膜疝氣』專業的醫學名詞,回到家後,我們有空就上網爬文看相關資料或是網路上有人的經驗分享,先做好心理建設如果確定寶寶有橫隔膜疝氣要怎麼治療跟照顧。

 

決定在中國醫產檢跟生產,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醫療資源豐富,如果發生了緊急事件需要急救送大醫院的話,也不用擔心會不會有延誤就醫的問題,更何況懷了雙胞胎生產比單胞胎風險還要高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嘎慧耍廢生活 的頭像
    嘎慧耍廢生活

    短腿小貓,嘎慧耍廢生活

    嘎慧耍廢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